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健康报:汪凯:走在精神障碍研究破冰路上

发布时间: 2023-11-23 作者:特约记者 颜理海 通讯员 程焱 浏览次数:107

据相关研究数据,当前全球超10亿人存在精神障碍,其中14%为青少年。精神障碍发病机制研究一直是科学家们关注的重点。

近日,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教授汪凯团队在《自然》子刊《自然—心理健康》发表题为《精神疾病的白质功能障碍及其递质和遗传机制》的论文,其研究首次将脑白质BOLD信号的新观念和新方法应用于大规模精神疾病的共性机制研究,为全面理解白质纤维束在精神疾病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成为精神障碍发病机制研究的新突破。

□特约记者 颜理海 通讯员 程焱


1700723758803018492.jpg

汪凯(右二)在开展示范教学

张薇 摄

选择未知领域从零开始

1985年,从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汪凯成为了一名神经内科医生。1998年,已经工作14年的他前往香港大学求学。在攻读博士时,汪凯选择了“情绪与表情认知的神经学机制”这一全新课题。然而,当他沿着课题深挖下去时,却发现这一领域的资料少之又少,为数不多的内容全是西方人的成果,无法参考,亚洲人在这一领域所做的工作几乎一片空白,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一切从零开始,经过3年独立且艰苦的研究,2001年,汪凯终于完成了博士论文。时年7月,汪凯的论文经美国爱荷华大学认知科学专业教授阿道夫斯审阅,他表示,该论文“理论的贡献是杰出的,研究方法是周密、新颖的。”

博士毕业后,汪凯回到母校,建立安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博士点,同时创立医学心理学系,培养临床心理学、健康心理学、认知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的专门人才。在汪凯的努力下,他所在的医院神经内科先后成为原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原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临床研究基地,以及安徽省首批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临床重点学科、安徽省神经内科质控中心等。

开展脑科学、神经精神心理领域协同研究

30余年里,汪凯致力于汇聚神经病学、精神病学、心理学三大主体优势学科力量,从“基因—生理—行为—影像”不同层次,围绕“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的早期预防、早期诊断及功能康复和心理健康促进”主题开展协同创新研究,集成遗传病学、生理学、药理学、神经生物学、影像学等学科研究手段,合力在脑科学与神经精神心理健康领域开展工作,带动相关学科群发展,提升研究水平。

汪凯一直关注患者的认知情况,把自己观察到的病例及发现的方法加以整理,形成多项科研成果。他建立了一系列认知功能成套测量工具,将认知心理研究结合行为学研究—脑电生理—神经影像—基因学等方法应用于神经精神疾病临床研究。他编制HKU—AHMU神经心理学成套测验测查内容,包含记忆、注意、额叶流畅性、视空间知觉功能、测定注意、记忆、言语流畅性等认知功能的大数据常模,并将其作为测查工具,用于考察神经精神疾病认知损伤特点。

他探究物理治疗方法,如rTMS(经颅磁刺激)、ECT(电抽搐治疗)、TDCS(经颅直流电刺激)、VR(虚拟现实技术)对神经(如抽动症、帕金森)、精神(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物质依赖等)疾病的治疗及机制,并在此基础上研发rTMS刺激新序列,揭示其神经调控机制,开创性地将rTMS新序列应用于精神分裂症、帕金森病等神经精神疾病的治疗,并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汪凯还从事神经遗传学研究,发现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孤独症、烟雾病等罕见病易感基因。他的研究成果获得广泛认可,并先后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几十年的执着坚守,换来一项项沉甸甸的科研成果和来自业界的肯定。前不久,汪凯荣获第二十三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临床医学领域)。

鼓励青年站在国际舞台中央

“目前,心理相关疾病负担已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功能。阐明心理相关疾病的神经机制,对解决心理相关疾病的公共卫生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汪凯认为,对于难治性疾病,新技术、新疗法的探索是当前心理学研究应用的热门话题。对此,汪凯深感责任重大。他说,神经、精神科医生既应注重临床,又要不断进行学术研究;既为患者治疗疾病,又推动神经疾病的预防。

近年来,无论是在“世界睡眠日”“世界卒中日”等宣传时间节点,还是在各类学术会议上,汪凯总是抓住一切机会向大家普及疾病知识,分享科研成果。在他看来,预防的作用不亚于治疗,只有尽早了解疾病,才能有效地预防疾病的发生。

作为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心理与行为神经病学组组长,汪凯还编写了《综合性医院焦虑抑郁与躯体化障碍的识别与诊断共识》《综合性医院的精神障碍的诊断与识别》《综合性医院的记忆障碍的特点预处理共识》等著作,启动情绪障碍药物的综合研究、改善记忆和老年痴呆记忆障碍的研究,并进行药物促进认知功能改善的方式、认知康复等多项研究。

从医30多年,汪凯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人民教师。他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奉为自己的座右铭,在生活上关爱学生,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在科研上鼓励学生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有实力站在国际学术舞台的中央。

“希望大家练好医学基本功,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医生;保持好奇心,做好临床转化研究,做一名优秀的医生;牢记使命担当,服务祖国人民,做一名有情怀有温度的医生。”这是汪凯在今年安徽医科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的一段讲话,也是他奉行了几十年的从医准则。如今,作为师长,他也借此为未来医者送上诚挚祝福和殷殷嘱托。

时间:2023年11月21日

来源:http://jkbshare.183read.cc/article/5166861/5.html?t=170052758183217